国际教育学院
首页 · 留学生活 · 日常生活 · 正文 ·
日常生活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文化体验活动-走进武功
发布时间:[2023/03/30 08:29:27]    阅读次数: []

3月29日下午,我院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文化体验活动-走进武功”,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34名国际学生以及国际部(院)教职工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首先来到武功县馨绣民间手工布艺开发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总经理计清女士带领大家参观了他们团队设计、研发、制作的刺绣精品,详细介绍了这些作品中展现的“福”“寿”“喜”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内涵以及绣女们几十年如一日用一针一线精心打磨刺绣精品的坚韧和毅力。展厅的每一幅作品都给人以视觉上的盛宴和心灵的震撼,让大家对新时代大国工匠精神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国际学生们在绣坊现场观摩并体验了中国刺绣工艺的精妙之处,并兴趣盎然地讲述了中国的文化习俗与自己国家的异同之处。

随后大家来到苏武纪念馆,参观学习了汉代杰出的外交家苏武作为史节出使匈奴,被单于拘囚后流放,19年风餐露宿牧羊北海边,心存大汉社稷宁死不屈、忠于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品格。汉语教师们在现场为国际学生们讲授了“苏武牧羊”、“高风亮节”等成语故事,鼓励他们多学习中国文化精髓,多了解历史上的典范人物。

最后,国际学生一行赴武功县绿野高级中学开展中外师生文化交流联谊活动,本次活动受到武功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绿野中学副校长贺海军致欢迎辞,希望绿野学子通过与西北大学国际学生的同台交流,了解外国文化,开拓视野,增强信心。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任惠莲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给高校留学生回信说欢迎他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此次活动是响应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的一次实践体验活动,将有助于国际学生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把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带给世界;而绿野中学的学生通过与国际学生的近距离交流,能更多地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思想和文化,这对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将起到有益作用。我校来自埃及、突尼斯、越南、塔吉克斯坦的国际学生代表动情地讲述了自己来中国学习的经历以及与中国的深厚情缘,并鼓励绿野学子在努力拼搏中完成学业获得不断成长。随后,中外学生还进行了才艺展示和书法绘画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情意浓浓。

 

 

 

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计清女士讲解刺绣作品

 

国际学生现场体验刺绣

参观苏武纪念馆


 

 

中外学子在绿野高级中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