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首页 · 留学生活 · 日常生活 · 正文 ·
日常生活
2023级留学生代表黄月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3/09/08 17:04:43]    阅读次数: []

  9月8日上午,西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丝绸之路研究院2023级吉尔吉斯斯坦籍学生ALTYNAI(黄月)作为留学生新生代表上台发言。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Salamatsyzdarby!

我是ALTYNAI,中文名字叫黄月,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作为2023级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54个国家600余名留学生发言,并与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和感受。

2014年,也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二年,我开始学习汉语、中国文化,一直走到了今天。回首过往,那是一段充满挑战和不断成长的旅程。汉语,作为一门古老而复杂的语言,为我打开了通向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大门。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被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所吸引,特别被丝绸之路这条连接东西方的古老商路而着迷。这条古老的道路见证了东西方不同文化与贸易的交流,激发了我深入研究它的渴望。

    从本科时,我就积极探索丝绸之路从古代交往到现代的深远意义,并认识到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商路,更是东西方不同文化、信仰和人类命运的交汇点。研究生阶段,我完成了《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现状与前景研究》,通过学习研究,我更加深入认识到,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吉两国亲密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吉尔吉斯斯坦的基础设施、城市面貌得到大幅改善,中吉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并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中吉两国的民间往来更加密切。特别是今年在西安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这次峰会进一步夯实了中吉两国的传统友谊,为中吉合作和吉尔吉斯斯坦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天,我身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感到格外幸运。我将继续沿着这条充满历史底蕴的道路前行,不懈努力学习和深入研究,致力于探索和传承丝绸之路的文化和价值。当然,未来的学术研究生涯可能还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或问题,但我相信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我将克服一切困难。展望未来,我深信每一次的努力都将在我的成长故事中绽放出绚烂的光芒。

新学期,我回到美丽的中国,来到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安,来到百年学府西北大学,继续追逐我的“丝路研究梦”。我相信,我们每位留学生都怀揣着追求知识的梦想,怀着实现目标的决心,肩负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我们将继续努力拼搏,不断超越自我。作为留学生代表,我希望中外学子能够相互学习、相互成长,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校园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面向世界讲述我们西大的故事。

最后,我想用留学生们中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 “世界那么大,我只爱西大”。

祝愿全体老师们身体安康、工作顺利,祝愿2023级所有新生学习顺利、圆梦西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