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
党建新闻
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赴咸阳市武功县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4 08:22:10]    阅读次数: []

329日,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其他教职工和部分留学生赴咸阳市武功县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党支部一行首先来到武功县馨绣民间手工布艺开发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总经理计清女士带领大家参观了他们团队设计、研发、制作的刺绣精品,详细介绍了这些作品中展现的“福”“寿”“喜”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内涵,及绣女们几十年如一日用一针一线精心打磨刺绣精品的坚韧和毅力。展厅的每一幅作品都给人以视觉上的盛宴和心灵的震撼,让大家对新时代大国工匠精神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留学生们在绣坊现场观摩并体验了中国刺绣工艺的精妙之处,并兴趣盎然地讲述了中国的文化习俗与自己国家的异同之处。

随后,党支部一行来到苏武纪念馆,参观学习了汉代杰出的外交家苏武作为史节出使匈奴,被单于拘囚后流放,19年风餐露宿牧羊北海边,心存大汉社稷宁死不屈、忠于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品格。汉语教师们在现场为留学生们讲授了“苏武牧羊”、“高风亮节”等成语故事,鼓励他们多学习中国文化精髓,多了解历史上的典范人物。

最后,党支部一行赴武功县绿野高级中学开展中外师生文化交流联谊活动,本次活动受到武功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绿野中学副校长贺海军致欢迎辞,希望绿野学子通过与西北大学留学生的同台交流,了解外国文化,开拓视野,增强信心。党支部书记任惠莲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给高校留学生回信说欢迎他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此次活动是响应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的一次实践体验活动,将有助于留学生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把一个真实、立体、多维的中国带给世界;而绿野中学的学生通过与留学生的近距离交流,能更多地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思想和文化,这对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将起到有益作用。我校来自埃及、突尼斯、越南、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代表动情地讲述了自己来中国学习的经历以及与中国的深厚情缘,并鼓励绿野学子在努力拼搏中完成学业获得不断成长。随后,中外学生还进行了才艺展示和书法绘画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情意浓浓。

在返程大巴车中,由党员带头,大家一起交流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感受,表示思想和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今后在工作中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大国工匠精神和古代外交家苏武崇高的气节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学校国际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任惠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沟通与交流、传承与创新、自信与自强三个方面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主动作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事队伍提出的“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高效、务实、严谨的作风推动学校国际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国际部(院)围绕党建引领国际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引领国际学生教育提质增效两条主线开展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有利于激励教育外事团队在学校国际化事业中更加主动担当、更加主动谋划、更加主动破局、更加主动作为,为切实推动我校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计清女士讲解刺绣作品

参观苏武纪念馆

中外学子在绿野高级中学交流

师生在绿野高级中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