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云端“游长安”助力海外青少年学汉语
发布时间:[2022/10/11 16:56:22]    阅读次数: []

10月10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长安游学营”举行了线上开营仪式来自泰国两地三所学校的近200名师生云上相聚,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线上开营仪式

“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在疫情常态化时期以创新形式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交流项目,旨在支持海外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本次已是西北大学第三次承办该项活动。泰国三所学校165名学生在线上平台参与互动直播形式的汉语课学习,并将在“汉语桥”平台观看学习西北大学以陕西历史文化和现代社会风貌为主题精心拍摄制作的文化视频课程,通过三周的集中学习,提升汉语听说能力,了解中国文化和当代社会发展。

参与开营仪式的泰国老师纷纷表达了对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的感谢。泰国清莱府永存中学的校长 NATTHARAT YAIPHA先生说,感谢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为同学们多次提供线上学习汉语的机会,这几年大家无法去中国体验学习,但是学生们很幸运有一直学习汉语的机会,很期待早日带领师生们来到古城西安和西北大学。泰国清莱府团结中学外语部长Sumonwan Chanthakran女士在讲话中叮嘱同学们珍惜每一次学习汉语的机会,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泰国罗勇府罗勇中学梅子惠老师表示,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不但为海外开展中文教育的学校提供了丰富的种语言文化活动,西北大学还助力罗勇中学建立孔子课堂,让汉语学习成为学生们的日常,汉语已经成为罗勇同学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泰国清莱府永存中学校长MR. NATTHARAT YAIPHA致辞

泰国清莱府团结中学外语部长Ms Sumonwan Chanthakran致辞

泰国罗勇府罗勇中学梅子惠老师致辞

 

 

参加“汉语桥”的泰国同学还为开营仪式准备了特别节目并录制成视频在仪式上播放,表演形式各异,但都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味道”。罗勇中学的同学模仿中国社交平台的日常搞笑小视频,让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团结中学的三位同学以中国网红歌曲为背景,自编自导表演舞蹈,展现了古香古色的中国风;永存中学的同学则以中国新年元素为主题表演了一段喜庆的中式灯笼舞,满屏的中国红仿佛让大家置身于中国热闹的新年联欢会中。同学们的表演都非常精彩,想法和素材均来自于网络浏览学习,体现了泰国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和热爱。

泰国清莱府永存中学学生表演

泰国清莱府团结中学学生表演

泰国罗勇府罗勇中学学生表演

据了解,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西北大学积极建设面向国际学生的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线汉语文化课程33门,构成一套适应高、中、低各层次汉语学习者的线上汉语学习课程体系。此外,学校充分利用陕西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组建文化课程团队,在兵马俑、西安城墙、乾陵、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西安及周边多处著名文化遗址和城市商业、文化中心等实地讲解拍摄,精心打造系列文化视频课程,本次“汉语桥”长安游学营将在为期三周的活动期间,带领海外学生在线上“游学长安”,在学好汉语的同时,从周秦汉唐到今日西安,领略千年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风采,感受现代中国的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