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2022年法国汉语教师暑期研修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2/07/27 11:26:30]    阅读次数: []

北京时间7月22日下午,为共同促进法国汉语教师与国内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发展新方式、新道路,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西北大学承办、法国汉语教学协会协办的“2022年法国汉语教师暑期线上研修班”圆满落幕。来自法国各地大、中、小学的63名一线本土汉语教师通过云端会议模式参与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

7月18日,西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和法国汉语教学协会荣誉会长、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白乐桑等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

吴振磊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老师的到来,希望此次研修能够搭建更好的中文教育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法国汉语教师与西北大学及国内汉语教师、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在致辞中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一直以来对法国汉语教学和本土汉语师资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前期西北大学承办项目的良好效果及此次筹备项目的严谨态度表示赞赏。

 

西北大学校党委常委吴振磊副校长致欢迎辞

法国汉语教学协会荣誉会长、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白乐桑教授致辞


    本期研修班共邀请8位专家围绕海外本土汉语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分别从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法、国际中文教育的技术与资源汉语教学活动设计文化推广技能与技巧等四大模块进行培训,充分考虑法国汉语教师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的实际需要为学员提供了大量线上讲座、示范课程及教学法视频等资源,全面提升学员综合教学能力,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

来自卡米科岱中学的何昱老师说:“特别喜欢文化推广技能与技巧课中李老师说的‘纸剪透了,心就亮了’这句话,李晓英老师把剪纸的文化意义也说透了,让我们领悟到原来剪纸可以是中国道家和民间用以沟通神灵的艺术。李老师教的几个技法,也是简单中藏细腻。”留尼汪岛初高中的沈静老师表示,林秀琴老师的中小学汉语教学游戏与活动的课程果然名不虚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实例,帮助中小学汉语教师更好地理解了儿童和青少年学习的特点。北京法国国际学校的张丹丹老师对张文利老师讲授的唐诗宋词与古都长安课程印象深刻。她表示,听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讲座,更加向往历史悠久的十三朝古都西安。不少教师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对教学水平的提升多有助益。

培训课程的精彩瞬间

参与培训的法国教师在手工课堂中积极分享作品


法国汉语教学协会会长,亚眠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闭德世出席结业仪式。他称赞说,本次研修课程内容丰富,项目设计贴合法国本土汉语教师实际,成效显著,希望法国汉语教学协会与西北大学继续保持长期合作。

法国汉语教学协会闭德世会长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

 

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任惠莲部长对法国汉语教学协会为此次培训项目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在中国或法国与教师们共话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

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任惠莲部长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此次培训项目的成功举办,是疫情期间开展汉语教师培训和中法人文交流的创新举措,在助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增强广大汉语工作者在海外从事中国文化传播工作的信心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有力推动了中法人文交流事业的发展。

2022法国汉语教师暑期研修班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