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发展新模式”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6 10:00:00]    阅读次数: []

2022年5月11日下午,我院举办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学生的“企业家进课堂”线上讲座。讲座邀请了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东萌分享“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一带一路’国际农业贸易发展新模式”的报告。40余名国贸专业本科国际学生参加了交流。


刘东萌副总经理结合全球经济形势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国际贸易发展历程,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粮油产业的重要性,以及爱菊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实现合作共赢的发展经验国际贸易的资源禀赋因素、时效性问题、汇率风险、政策壁垒、产业链延伸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介绍了爱菊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合作中的挑战与创新指出创新贸易模式对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并通过爱菊的两种创新模式的分析加深大家的理解。最后刘东萌副总经理提出自己对未来国际贸易的看法,认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延缓的情况下,区域贸易、双边贸易会更加被关注。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去爱菊集团实习、爱菊集团是否与自己国有贸易合作以及粮食出口退税等问题,刘东萌副总经理结合理论与实践对大家的问题做了细致解答。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流通经济学”、“国际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学”、“宏观经济学”等理论课程相关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认同感。

 

“企业家进课堂”系列讲座,是国际教育学院开设的不定期常规系列讲座,旨在配合课堂学习,邀请来自企业、机构等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嘉宾,与国际学生交流、讨论经济、管理、贸易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开扩学生们的专业视野,拉近课堂与实际操作的距离,促进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的有效衔接,深受国际学生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