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西北大学法国汉语教师暑期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2021/07/19 17:48:43]    阅读次数: []

719日,北京时间下午2:30、巴黎时间早晨8:30,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西北大学承办、法国汉语教学协会协办的2021法国汉语教师暑期研修班开班典礼在线举行。来自法国汉语教学协会的代表、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培训项目第一期的40余位法国汉语教师,通过在线平台参加了开班典礼

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任惠莲部长(院长)致欢迎辞,她向学员们介绍了西北大学与法国高校、法国汉语教学协会和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的合作同时对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线上培训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研修班学员为中法人文教育交流合作增添崭新光彩,为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作出新的贡献。

法国汉语教学协会常委、法国洛林大学孔子学院宋弘院长在仪式上表达了对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的感谢。她认为疫情以来,汉语教师们难得见面研讨,此次“有朋自自线上来”令人倍感欣喜,为法国的汉语教师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学员代表刘薇老师和参加一期培训的各位法国汉语教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谢意,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机会向国内的专家学者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此次研修班是西北大学第二次承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外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因新冠疫情影响,今年项目采取了线上直播+录播的新形式,也是继201918位法国汉语教师来西安研修后,学校与法国汉语教学协会的第二次合作。培训课程以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文学院的资深教师为主,延聘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汉字、语法和词汇教学、教案设计和课堂活动、文学文化讲座等,还根据教师需求开办“中小学汉语教学”和“智能化中文学习平台搭建”两个专题讲座。同时,西北大学还组织专业团队,到西安著名的文化遗址实地拍摄制作了系列文化视频课程,希望能让远在法国的汉语教师们线上体验千年古都的文化蕴藏,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对当代中国社会的了解,更好地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

此次研修项目将分两期进行,80余名来自法国各地大、中、小学的汉语教师将参加培训。

1. 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任惠莲部长致欢迎辞

2.来自法国、瑞士、加勒比海等地的40余名法国汉语教师参加线上开班典礼

       

3.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拍摄的系列文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