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知名学者陈学超教授来我部(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2 11:51:48]    阅读次数: []

2021521日,知名学者陈学超教授应邀为我部(院)教师及留学生做了题为“汉字国际化、规范化的艰难历程”的讲座。副院长高淑君主持讲座,部(院)长任惠莲致欢迎辞。

陈学超,博士、教授、博导。曾任西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教授、院长,现任国务院侨办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在美国依阿华大学、日本名古屋学院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执教近二十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汉语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跨文化交际。著有《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史》、《认同与嬗变》、《现代文学思想鉴识》等多部著作和论文。

在此次讲座中,陈学超教授将汉字置于历史语境与世界文化格局中,回顾和梳理了汉字发展的艰难历程,指出汉字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古代被推崇,到近代被淡化,当代重新复兴的曲折过程。汉字以强大的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顺应了信息化和科技化的浪潮,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迎来了再次的繁荣。历史上曾出现过汉字的拼音化之争,而繁简之争一直持续到当代,成为汉字规范化的困难所在。陈学超教授指出,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汉字文化圈影响势必拓展和加深,汉字的规范化是汉字进一步国际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汉字专家和下一代研究者的责任所在。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汉字规范化应“超越国界、超越政治、超越正统、超越繁简”的原则,在实践中尝试“读写分离,识楷写行”的解决思路。

任惠莲部(院)长代表部院接受了陈学超教授赠送的墨宝并指出,陈学超教授曾任我校国际交流学院的第一任领导,为我校的国际交流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建了高起点的平台。此次重回母校指导交流,也必将给予我部(院)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双方还就我校国际交流事业的拓展、汉唐学院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和讨论,今后将进行实质性的项目合作与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