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西北大学“穿越古今”汉语文化冬令营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1/03/08 10:45:06]    阅读次数: []

近日,为期四周的“汉语桥”线上语言文化体验项目——“穿越古今学汉语”冬令营圆满落幕,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美国等地的近百名大中学生完成了线上游古都西安、看中国历史、学汉语文化、交中国好友的任务,结束了一次云端穿越中国历史的旅程。

此次冬令营由西北大学组织实施,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际特别推出的“汉语桥”线上系列交流活动中的一项,旨在帮助热爱中国文化的海外青少年提高汉语水平,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

在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汉语文化课教师们看来,古都西安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著称,来西安游览文化遗址,可以完整地来一次中国历史的观览之旅,所以他们设计了以“穿越古今”为主题的文化系列课程,包括“秦始皇的战车”“汉朝皇帝和丝绸之路”“留学归来的大唐使者”“明代王子的morning call”及“古都人的现代生活”等多个特色主题,并精心拍摄制作了以介绍兵马俑、汉阳陵、大雁塔、钟鼓楼和大唐不夜城等西安名胜古迹为主要内容的视频课程,向中国文化的海外粉丝展示古都风采,带领学生从周秦汉唐之都一路穿越到现代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学习中华文化。

       视频文化课程拍摄制作中

     面向美国学生的中国文化讲座:古都人的现代生活

在线游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介绍西安历史文化遗址和现代社会风貌的系列视频课程

同时,汉语教学团队还配合“穿越古今”主题设计了汉语学习课程,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课件,通过视频会议软件开启云端直播的汉语课堂,让这些身在海外的营员也能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汉语,用所学汉语与中国人直接对话。

在线直播的互动式小班汉语课

冬令营的中外学生交流活动成了中外青少年大型网友见面会,来自海外学汉语的营员和来自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俄语专业的青年学生,在视频会议平台的一个个小会议室里,互帮互学,开展一对一交流。会场是线上虚拟的,语言也不够流利,但这些都未能挡住青年们跨文化交流的渴望,大家很快就摆脱了开始时的陌生和羞怯,从明星到美食,从外语学习到各自国家的文化,汉语、英语、俄语和各种翻译软件齐齐上阵,不少人很快就成了朋友,相约来年西安相聚。

  中外青少年在线交流会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95中学的Ajara副校长和国立民族大学的吉勒德孜老师、来自哈萨克斯坦哈中国际语言学校的沙院长和来自美国西北拿撒勒大学的艾瑞克·凯勒教授等海外营员团体的组织者,都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也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西北大学为支持海外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的AIBEKOVA BEGIMAI 同学表示,她和同学们都非常开心能参加此次活动,他们一直在学习汉语,很多同学都得到HSK(汉语水平考试)三级或四级证书。这次活动结束后,他们将更努力地学习中文,希望以后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

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任惠莲部长表示,冬令营是西北大学在特殊形势下为“民心相通”和中外文化交流所做的特殊努力。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海外各国学生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能够用全新的方式继续自己的中文学习,以多样化的形式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也将不断积累经验,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课堂和云体验,让更多的国际学生通过汉语之桥爱上西安,爱上中国。

哈萨克斯坦哈中国际语言学校的沙院长对教育部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举办冬令营活动表示感谢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的AIBEKOVA BEGIMAI 同学希望能学好汉语,来西安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