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西北大学“云游古都”汉语文化冬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3/07 15:57:03]    阅读次数: []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语言文化体验活动——“云游古都学汉语”冬令营圆满结束,来自泰国、越南等地的130余名大、中学生,通过互联网参与汉语学习,云上游览古都西安的名胜古迹,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化,并与西安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在线交流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使许多向往中国的海外青少年来华学习计划被迫搁置, 为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支持下,利用疫情前期积累的网上教学资源和经验,精心准备,为海外青少年提供了这次云端学习、游览和交流的机会。

此次冬令营以“云游古都”为主题,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师资力量和拍摄团队,在我省多家博物馆等单位的热情支持下,拍摄制作了以兵马俑、乾陵、钟鼓楼等众多驰名中外的文化遗址为主题的系列视频课程,带领营员在云端游览古都的行程中走近中国历史和华夏文明,体验千年古都、丝路起点的文化蕴藏。

                  视频文化课程制作团队拍摄西安美食 视频文化课程制作团队拍摄中

            介绍古都历史文化的系列视频课程

同时,汉语文化课教师团队还以游览西安名胜古迹为线索,精心设计了以“云游古都”为主题的汉语听说系列课程,采用视频会议软件小班互动式直播授课的方式,让营员们在“云游”中学习汉语。随着课程的进行,兵马俑、西安城墙、乾陵、碑林、甚至biangbiang面这些在一般汉语初级学习者那里堪称生僻的词汇,成了每个营员张口就来的常用词。课程结束时,师生们还共同唱起了中国民歌《茉莉花》。

           网上直播的互动式汉语课堂

此外,营员们还与来自西安的众多中国同龄小伙伴云端会面,跨越山河之阻,跨越文化差异,各自用所学外语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来自越南的同学对中国的影视明星十分熟悉,谈起最近流行的电视剧津津乐道,让中国同学感叹世界这么小,中国这么红;来自泰国的同学说起最爱的大熊猫十分向往,中国同学告诉她,我们西安野生动物园里就有,约她早日过来看看。

               中外青少年线上交流会 泰国学生的视频作业

参加冬令营的同学有的是在自己家中单独学习,有的是在学校下课后三三两两聚在教室一起上网课,泰国清莱团结中学的同学们则是在教室的大屏幕前集体参与,欢声笑语满溢课堂。团结中学的韩志培老师认为,这次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极大地鼓励了泰国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尤其是介绍古都名胜的文化课程,让同学们对中国和西安有了莫大的憧憬。他表示疫情结束后,一定找机会带学生来到中国,实地感受视频中的美景和历史遗迹。来自泰国罗勇中学的赞星月老师曾多次带自己的学生来中国学习,在视频中见到久违的西安十分高兴,对教育部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罗勇中学的林熙平同学说,她一直很喜欢学习中文,在学校里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这次活动让她更加坚定了继续学好中文的想法,并且非常希望来到古都西安,看看兵马俑,尝尝biangbiang面,与中国小伙伴握握手。

                 泰国清莱团结中学的同学在教室集体参加开营仪式、观看视频文化课

据悉,由于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影响很大,包括菲律宾布拉卡大学在内的西北大学多家海外合作单位纷纷提出,希望能联合举办此类活动,克服疫情障碍,将古都西安介绍给更多海外青少年,让他们通过汉语之桥爱上西安,爱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