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西北大学“汉语桥”线上语言文化学习冬令营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21/01/26 22:00:33]    阅读次数: []

2021125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语言文化体验项目——“穿越古今学汉语”及“云游古都学汉语”两个冬令营先后举行了线上开营仪式,来自泰国、越南、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200余名师生与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师通过线上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1591ED

此次为期两周的线上“汉语桥”冬令营,主要由汉语学习、文化体验和中外青少年交流等三个板块组成,采取线上直播与录播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汉语学习板块以提高汉语听说能力为目标,为营员提供小班互动式线上直播课堂;文化体验板块将通过双语讲座和文化遗址线上参观的形式,展示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蕴藏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风采,带领营员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外青少年线上交流,努力实现以语言为桥的文化沟通,既为双方学生提供外语学习的实践机会,也将着力引导国外青少年培养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促进“民心相通”。

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惠莲院长参加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辞。她向师生介绍了我国教育部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为帮助海外青少年学习了解中国语言文化所做的努力,感谢诸多合作单位的协助和支持,希望营员们能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快乐学习,学有所获。

参与冬令营活动师生代表带着激动和喜悦之情先后发言。泰国的赞星月老师、韩志培老师、越南的陈秋贤老师、哈萨克斯坦的沙老师、吉尔吉斯斯坦的吉勒德孜老师、Ajara老师和各自学校的学生代表等,纷纷表达了对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的感谢,也对冬令营课程和交流项目充满期待。来自泰国团结中学的师生,聚集在教室,通过大屏幕和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共同参与开营仪式,欢乐的笑声时时响起。不久前感染新冠肺炎的沙老师,痊愈后又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汉语教学工作中,她由衷地表达了对中国抗疫成就的钦佩,希望能为中哈交流做出更多努力。各国营员们也都殷切希望能借此次活动提高汉语水平,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为将来的文化交流或来华留学做好准备。

此次是我校首次承办“汉语桥”冬令营项目。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办好此次冬令营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一方面组织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团队,进行专项课程的设计和集体备课;一方面联系多家文化遗址和博物馆等单位,组织拍摄团队精心制作了中英双语的文化视频课程,上传到“汉语桥”官网供营员学习。

线上冬令营项目的开展,不但为西北大学多家境外合作单位的汉语文化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对我校汉语文化类课程的线上资源建设和多元化道路的尝试助益良多。国际教育学院将利用此次机会,在汉语和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渠道和形式上的不断探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