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我校组织召开来华留学生抗击疫情专题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11 22:29:07]    阅读次数: []

2020年4月10日,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陕西高校来华留学生抗击疫情专题交流会议在我校太白校区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九所高校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教育学院)部(院)长任惠莲主持会议。

会议上,大家就抗击疫情以来各高校在留学生教育、管理、招生、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采取的举措做了交流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从把留学生纳入学校统一疫情防控系统进行管理,用制度化、信息化手段管理学生,并结合目前防疫现状,从制度建设、人事改革、国际学生辅导员职责梳理、宣传招生方法创新和渠道拓展等方面介绍了交大的做法和经验。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就疫情期间毕业生毕业问题、生活问题及滞留他国或中国武汉问题,疫情期间如何提高内涵建设、提质增效、深化内部改革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曹静就如何推动留学生的趋同化管理、留管队伍建设及培养院系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谈了经验与体会。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惠莲院长就大部制改革、国情教育、学院团队建设及疫情期间奖学金评审等方面等介绍了西大的做法。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李锐副院长就疫情期间如何搞好学生日常管理及西外大趋同化建设情况与大家分享了经验体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于瑛副院长、西安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颜庭星副院长、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朱卫强主任就疫情期间加强留学生管理、理清留管办的职责职能等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高校来华留学生管理部门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国际司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指导下,在陕西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开展来华留学生抗疫工作,有效保障了我省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结合高校自身特色,不断探索网络课程及平台建设,拓展丰富的教学资源,确保疫情阶段的线上教学“不缩水、不减质”。各高校国教院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世界疫情发展和变化,创新疫情特殊时期留学生的招生、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持续推动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对疫情期间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