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名家讲坛——北京大学张英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9 17:22:12]    阅读次数: []

1116日下午,社科处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的西北大学名家讲坛暨“纪念建校116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英教授作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中的文化及教学——语言·文化·教学”学术讲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文学院的50余名中外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张英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对外教育学院院长,先后赴美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从事汉语、文化教学和师资培训,现为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

张英教授的讲座别出心裁,以案例和设问开场,首先指出了文化教学在二语教学中的重要地位,进而通过大量的案例就对外汉语教学中“为什么要教文化”“教什么文化”“怎么教文化”等问题进行展开讨论。她从哲学、进化论、结构、功能等角度对文化进行界定,回顾第二语言教学目标的历史演变,指出培养学习者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当今二语教学界公认的目标,语言是文化的凝聚体、载体和组成部分,因此二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不可或缺。她特别指出,表层的、物化文化易学,深层的、意识文化难学,文化教学既包含语言中的文化因素,也包含与交际相关的文化知识,前者应伴随语音、词汇、语法和汉字的教学而进行,而后者可以独立设课,也可以伴随语言教学进行。

张教授的报告充满丰富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厘清了一些流行的错误观念,对于汉语国际教育实践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令参与讲座的师生深受启发。报告结束之后,张教授与现场师生还就学历生汉语课程设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的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