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阿穆尔库洛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6 08:38:29]    阅读次数: []

5月14日,吉尔吉斯斯坦阿穆尔库洛夫先生西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新时期的中吉关系》专题报告在我校宾馆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教授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吕建荣、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汤玉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任惠莲以及中外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阿穆尔库洛夫先生为大家作了《新时期的中吉关系》专题报告。他讲到,中吉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和友好关系日益加强,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时期中吉两国的交流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安全、人文、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广泛展开并不断深化。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之一,中国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了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为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阿穆尔库洛夫先生认为,目前中吉合作的重点是推动两国签署的各项协议的落地和继续深化两国多领域的新合作。他对我校在吉尔吉斯设立西北大学中亚学院吉尔吉斯中大石油分院给予赞赏,高度评价了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各方开展的多层面务实合作。阿穆尔库洛夫先生说他曾任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部长等多种职务并荣获诸多荣誉,但这是他第一次被聘为教授,对我校的聘请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以后将常来西北大学,与郭校长和西大师生进行广泛交流探讨,积极推动吉方与西北大学开展各领域合作。同时他说他上学期间条件十分艰苦,希望我校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珍惜在西北大学的留学机会,学有所成,为深化新时期中吉友谊增添新的力量。

报告会后举行了阿穆尔库洛夫先生西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郭立宏校长为穆尔库洛夫先生颁发了西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他在致辞中指出,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中吉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郭校长回顾了我校与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开展的多领域务实合作,期待与阿穆尔库洛夫先生等一道,为加强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各方的合作交流进行持续而深入的探讨,为中吉两国友谊的深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郭校长表示,在新的时期,中吉两国人民将会更加携手团结,不断开创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使两国跨越天山、延续千年的友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阿穆尔库洛夫・伊萨・舍伊舍恩库洛维奇,毕业于苏联伏龙芝政治学院,曾任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统助理兼第一副总理、吉尔吉斯斯坦总巡视员、教育部部长、铁道部部长、第一至四届国家议员、比什凯克市市长,现任第六届国家议员,国家议会交通、设计、建设委员会主席,国家议会社民党团主席。国家二级顾问,荣获“铁路人”国家勋章。

 

  •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