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省政协关于加强我省与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1 17:49:48]    阅读次数: []

6月2日上午,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共青团陕西省委以及省致公党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加强我省与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会由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高晶华主持,省政协副主席梁凤民,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梁宝林,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锐,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段小龙,省致公党参政议政部部长何永强,省教育厅国际处、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我校负责人等50多人出席会议。会上,梁宝林首先介绍了陕西省近年来与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工作的总体情况,总结了我省与丝路国家交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他指出,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本质要求,高等教育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做好青年交流工作显得尤为必要。我省将通过培育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支持以及加快平台建设,解决交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我校校长郭立宏从机构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增进与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的重要举措,以及目前我校与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中存在的主要障碍。郭立宏建议通过加强丝路智库建设,加强合作的执行力度,优化留学生生源结构,提高俄语交流能力等途径,解决目前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中所存在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学校与丝路沿线国家青年的交流情况和建议。汇报结束后,与会代表就设立中亚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提升留学生的管理水平、优化留学生的整体结构以及加强中国学生的对外交流意识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最后,梁凤民主席做了总结发言,他从青年是丝路交流的重点之一,因为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高校是深化交流的重要途径,如何深化交流是重中之重;高校需要与丝路沿线国家建立互惠互利的项目,只有真诚合作才能取得成功;文化、体育、论坛、会展等能够促进交流与沟通;必要的经费支持是交流的保障;立足于“走出去”,在外办学是交流的必经之路;整合资源,打造交流的平台与载体七个方面强调了丝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的重要性与途径。他指出,各高校要开展必要的文化教育活动,增强本土学生与留学生的交流,从而使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民情、社情与国情,并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应有的贡献。调研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和与会人员对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转自西北大学)

 

1.jpg

会场 

2.jpg

联合调研组成员 

3.jpg

教育厅常务副厅长梁宝林及省内各高校负责人  

4.jpg

调研组和与会人员对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进行实地考察

5.jpg

实地考察中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