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简介 · 正文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2 10:35:21]    阅读次数: []

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前身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992年成立。2014年学校成立中亚学院,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合署办公。2017年,实施“留学西大”工程,以国际学生培养提质增效为核心,着力打造特色项目和教育品牌。201811月,学校实行大部制改革,将原国际处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合并,成立了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承担国际学生的招生、日常管理、后勤服务、对外汉语教学及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具体负责国际学生的入学申请,报到注册,汉语教学,学籍及奖学金管理,住宿管理,文化交流活动,实习就业,校友联络,心理健康发展,协助国际学生办理签证、购买保险等事务。同时,通过打造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和“西北大学国际文化节”、“向先贤学习做交流使者”“汉唐文化专题特色体验营”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为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了解西安、了解西大搭建桥梁和平台,引领国际学生成为西大精神的践行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国际友好合作交流的推动者。

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国际学生招生办公室、国际学生管理办公室、汉语文化部、专业项目部、国际学生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现有专职对外汉语教师15人,管理干部17人、外聘及后勤服务人员19人。学院积极协助和支持全校多个院系和专业开设全英文授课项目,目前已覆盖国际贸易本科专业、国际法硕士专业和多个博士专业项目。

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丝路精神、全球视野和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素质国际化创新人才为目标,已培养超过60个国家的20000余名国际学生。学校在西安港务区、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西安曲江新区人才交流中心、西安沣东自贸新天地等机构挂牌成立6个国际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基地, 通过“国际学生走进企业”和“企业家走进课堂”校企合作方式,共同培养“一带一路”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累计招收培养校企合作国际学生600余人。多年来,学院先后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不同领域,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下议院议员、意大利汉学家、美国和泰国驻中国使领馆官员、各国翻译家等。近年来,学院打造“一带一路”留学生考古团队、中外师生翻译团队,树立群星典型团队,实现国际学生全面发展,一批正在成长的学术新秀、创业人才和中国文化传播者,特别是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学生,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各类传媒采访报道。

2009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授予“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2018年,获批设立孔院总部汉考国际汉语水平HSK考点。2021年,我校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抽查的111所高校中位列前12,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和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